close

【春妹湯圓】


紅蔥頭原產地在巴勒斯坦,在十字軍東征時傳入歐洲,因此荷蘭、法國、英國均為紅蔥頭重要產地。
紅蔥在亞洲也有栽培,在中菜烹調中紅蔥頭也是不可或缺的增加香氣的食材之一。
將紅蔥頭切碎用豬油爆香後,即為「紅蔥頭酥」,小潔最常搭配豬肉烹調。
一鍋處理好的肉燥,淋在熱騰騰的飯上、拌麵一整個讚!^^乓供供~供供乓(台語發音,指香噴噴)
 
一樣是客家湯圓,有分包內餡的和沒有包內餡的;一樣是客家媳婦,這湯圓餡料也分包生餡和熟餡!
阿母包的是生餡:材料有生的豬絞肉、蝦米、香菇,調味料是鹽和胡椒粉!
做法是將食材切碎、均勻攪拌即可將餡料包入糯米皮裡!

婆婆包的是熟餡:材料有生的豬絞肉、紅蔥頭、芹菜,調味料是醬油!
做法是將食材切碎後,再放入鍋裡炒到熟後盛起放涼,再包入糯米皮裡!

從小到大吃慣了阿母的鹹湯圓 ,本以為會吃不慣婆婆包的鹹湯圓!?
原來多慮了,這樣的口感和味道還蠻能接受的! 肉燥飯新吃法!\0/

婆婆這樣處理餡料的方式一來~就算沒有剛好用完,還可以當肉燥拌飯!
二來~內餡都熟了,煮湯圓時只管將外皮顧熟就可上桌!  
對我這一年才煮一次湯圓的煮婦來說,減少了煮過頭或煮不熟的風險!!一整個讚!
婆婆版本的湯圓看來簡單的多,找了個機會也來試看看,結果居然失敗!><"
剛炒好料時,我就等不及搓糯米皮包內餡,結果因為餡料溫度太高,根本包不起來!
那糯米皮怎麼捏怎麼熔!!  嚇死我了!  最後糯米團放回冰箱,那一餐吃肉燥拌飯!!
後來問過婆婆才知道~炒好的料等冷卻後,還要再放到冰箱等凝固~才好處理!!  
是說從那次經驗後,每年我只要在家等湯圓送上門就可暖暖過冬至!
切蔥~免!
炒料~免!
揉麵團~免!
包湯圓~免!

婆婆包好的湯圓~會用保麗龍盒弄成一盒一盒,帶來給我!
連煮湯的配菜(香菜、青蔥、茼萵、芹菜)隴幫我款赫赫!\0/

每年冬至前總會聽到婆婆說:今年不要包圓仔,我的手到晚上會抽痛,不能做了!
你爸都不倒用,叫我用買的!

接著婆婆就到超市買幾盒機器做的湯圓回家煮,是說再等個幾天~
婆婆版本的湯圓又重出江湖!!  因為公公和我們會說:外面的湯圓不好吃!><"

〝春妹〞是婆婆的客家名字
只要是婆婆做的食物~我和阿萍(大妹)就會習慣前面加上〝春妹〞這兩個字!^^
有春妹泡菜、春妹蘿蔔糕、春妹草仔粿、春妹湯圓、春妹芋頭糕等...

冬至是團圓的日子,能一家人圍在一起將整鍋圓滾滾的湯圓喀光!\0/  滿足~^^
是說怎會忽然想到寫這篇?  還讓婆婆的手配合入鏡?
還不是妳~這個嫁去這麼遠新竹的小姑!!
媽媽掛心妳,我跟她說:電腦很方便,雖然吃不到,但是可以看的到!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幫妳把湯圓拍起來,這樣小姑開電腦就看到啦!

照片拍好後,媽媽擔心第一次搓的不夠圓不夠漂亮,拍起來不好看?
幾天後又搓了幾盒再提來! 
雖然你一顆都沒吃到,又進了我的肚,但這〝春妹湯圓〞我是給妳貼上來了!! 

小姑~這碗給妳嘗嘗吧!   燒ㄟ!^^


春妹系列第一彈, 婆婆好開心~接著要教我做泡菜,找個時間再幫她拍泡菜製作!^^

相關連結:Carol的客家鹹湯圓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潔的生活記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