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絲瓜所含的各類營養素,在瓜類食物中較高的。
起源於熱帶亞洲 原產於印度尼西亞,大約在宋朝時傳入中國 ,成為人們常吃的蔬菜。 
在絲瓜的季節, 常出現在小潔家的餐桌上。絲瓜炒蛤蜊、絲瓜炒肉絲、絲瓜煮麵線和絲瓜煮泡麵!^^
好啦!   我承認我會的做法很單調! 
我應該再學如何炸絲瓜、烤絲瓜和絲瓜鍋貼!  才不會辜負阿爸的絲瓜園!^^



小潔有一陣子減重, 除了單吃蘋果外、 也常單吃絲瓜。 (後來才知道單吃同一種食物並不建康!><")
在夏天須清涼時將薑先放後煮瓜,在冬天則先煮絲瓜再放薑絲可保暖去寒性。
平時手足冰涼,容易腹瀉的人不宜多吃,便秘者可食用,除具有高纖維外,瓜汁黏滑易排洩,增加腸子蠕動。


絲瓜所含皂甙能強化心肌,止咳化痰,對肺炎雙球菌有抑制作用


老絲瓜的瓜絡(絲瓜布)可洗碗

絲瓜水含維他命B2(核黃素)可消除皮下斑點,使皮膚變得白而細嫩,所以絲瓜水又稱美容水。
小潔感到很好奇,就打了個電話問老爸:你知道絲瓜水怎麼做嗎?
老爸說:我會呀! 我以前不是就做很多分送給鄰居嗎?

好像是耶~記憶中阿母以前常用這個絲瓜水保養臉的說!

接著問老爸:絲瓜田的絲瓜還在嗎?
老爸說:還在結果呀!^^   
小潔在電話的這頭說:那我找時間回去體驗,這絲瓜水到底怎麼來!^^ 


就安排阿母生日的這天,來去取這民間的美容聖品【絲瓜水】!^^

是說面對這麼生氣勃勃的絲瓜藤,我真不知道要怎麼下手的好?
深怕一個刀下錯,這絲瓜的小命就不保! 還是打個電話給阿爸,問問要割哪裡才好? 

阿爸說:割高一點,流比較快! 只要莖可以放進瓶口都行! 
小潔問:那腰的高度割可以嗎?
阿爸說:脖子都行!
小潔一時口快回:那就割脖子嚕!(誤)

圖左:萬一下雨,地上的泥土會弄髒我的瓶子,所以我把瓶子掛在瓜棚上。好個偽絲瓜!^^

圖中:將絲瓜的莖放入瓶口!
圖右:在瓶口處包上保鮮膜!


是說一切都來不及了!(泣)



這來不及的原因是,阿爸的話我有聽沒有懂。

是可以割到脖子的高度沒錯,是可以割到頭頂的高度無誤!
但這絲瓜藤不管從多高開始割,都要拉到靠近地面的距離,才會流下來呀?

回到夫家後,心想:等個一天就可以有收成了!^^ 
才在沾沾自喜,今天做了件大事,還在猶豫帶去的瓶子會不會太小不夠裝?

難得接到娘家阿爸打來的電話...
阿爸到田裡後,看到我的〝偽絲瓜〞,笑著說:瓶子掛這麼高,絲瓜滴不下來啦!
別說妳是農家子弟的孩子呀!^^

就這樣
小潔長這麼大了,做事還要老爸收拾善後, 搜哩搜哩啊! 

收成後
還有一個問題要克服,就是這絲瓜水如果沒有經過蒸餾,就要盡快使用。

小潔和阿母哪用得了這麼多,最快的方式就是大家一起分享嚕!   鄰居是見者有份!^^ 
領到的人,還要一一告知:要記得冰冰箱,可以保存新鮮喔!^^


【阿爸田裡的小花兒】

那天我到田裡拍絲瓜,我弟因為要幫我開鎖,順便到雞舍撿雞蛋回家!
那傢伙也跟小潔一樣,做了笨事。
原來雞蛋不能全撿光的,要留個一兩顆在窩裡,這樣雞才不會因為怕人來偷蛋,而另外找地方生蛋!

不在同一個地方安穩生蛋的雞,對於天天要找蛋的阿爸來說,是件頭痛的事啊~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潔的生活記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3) 人氣()